位於西寶台地上,曾被商業周刊認列為百大特色小學之一,西寶國小沒有圍牆,整個太魯閣,都是他們的校園......
開放森林教育實驗學校西寶國小,深藏於山光水色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它不僅是唯一位於國家公園內的一所小學,也是第一個體制內的森林實驗小學。西寶國小原為秀林鄉富世國小之西寶分校,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多元的文化背景,成為花蓮縣唯一實施「學舍制」的國民小學,學校形成師生住宿、學習全在一起的大家庭。
校園設計採用院落式,其主體建築不像一般學校呆板方正,而是呈現特殊的六角型屋頂綠建築,曾被《建築師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建築獎。校門口前的親水河溝將人車分界,讓同學在開放式的學習環境裡,有更安全更自然的保護措施。站在校園中,能將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芬多精盡收身體裡,而學子們,就在與自然同步呼吸下幸福地學習。西寶國小,花蓮西寶國小,西寶國小露營,西寶國小夏令營,花蓮縣西寶國小,西寶國小地址,西寶國小住宿,花蓮西寶國小網頁,太魯閣西寶國小,西寶國小學費,西寶國小地圖
歷史人文
人類學家曾在西寶台地上發現陶片及石紡輪,應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人類所遺留下來。約在250300年前,太魯閣族人進入立霧溪流域定居後,也曾在此建立西寶社,1915年,日本人實行「理番政策」後,被迫遷離;光復之後,只有少數族人重返部落居住。
日治時期,太魯閣族人曾在這裡開墾,光復後,中橫公路開通,退輔會安排榮民在西寶定居墾拓,此處便成為西寶農場,栽種水梨、蘋果、加州李、水蜜桃、柑橘等果樹;蔬菜以青椒、高麗菜、豌豆為主。而為了方便這裡的孩子就近接受教育,因此在此成立了富世國小西寶分校。民國85年提升為「西寶實驗國小」,成為國內第一座公立森林小學。西寶國小,花蓮西寶國小,西寶國小露營,西寶國小夏令營,花蓮縣西寶國小,西寶國小地址,西寶國小住宿,花蓮西寶國小網頁,太魯閣西寶國小,西寶國小學費,西寶國小地圖
自然生態
由於身處山林環境之中,西寶國小時常成為太魯閣自然生態營的駐點,鳥類、昆蟲、蝴蝶、蛙類等,都是這裡的觀察重點。
地理環境
西寶國小位在西寶台地上,從台地下方的公路邊坡露出來的礫石層看來,就可以知道西寶台地曾是立霧溪古老的河床,由於河流下切和地殼不斷的抬升作用,已經變成了五百多公尺高的台地地形,可以瞭解下切與抬升作用之劇烈。
六角形屋頂綠建築
西寶國小的六角形屋頂綠建築相當別緻,建築師是來自宜蘭的大藏建築師事務所李綠枝的創作,曾被《建築師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建築獎,並入圍遠東建築獎。據說其創意靈感來自西寶學生的觀察與建議,當時有許多蜜蜂在校園裡飛舞,於是孩子便想把校舍興建成蜂巢的樣子,象徵蜜蜂團結合作的六角形蜂巢建築。
西寶陶
由於位於群山環繞的自然環境中,親近泥土,擁抱自然,是這群孩子最富麗的生活場景,師生一起捏土、玩土,始終是西寶兒童的最愛。因此在西寶國小的各個角落裡,充滿了陶藝的創作,當地稱「西寶陶」。
推薦行程:
【第1日】太管處→布洛灣→天祥→文山溫泉→西寶國小→碧綠神木→關原夜宿
【第2日】關原→白楊瀑布→蓮花池步道→九曲洞→燕子口→太管處
旅遊小叮嚀:
遊客參觀時,請務必愛惜其生態環境,給小朋友一個完整天然的學習空間。
自行開車:
1.循台8線太魯閣進入中部橫貫公路→天祥→文山→回頭灣,約行500公尺左方進入300公尺即抵。 2. 行駛台九線至新城,轉台八線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經天祥至西寶國小。
公共交通工具:
從花蓮市搭花蓮客運班車(花蓮火車站前20公尺處)搭至天祥,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至西寶國小(8km)。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hualientravel.com.tw
服務專案:
花蓮租車|花蓮旅行社|花蓮賞鯨|花蓮泛舟|花蓮溯溪|
花蓮租車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