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遊客中心出發,穿越砂卡礑隧道後,就可抵達砂卡礑步道入口,循梯而下,即來到砂卡礑步道路口,砂卡礑步道原稱為「神秘谷步道」,近年才改回原名,是泰雅族語「臼齒」之意,相傳泰雅族祖先在開墾時挖到臼齒而得名。砂卡礑步道沿山壁闢建,行於步道上,沿途可欣賞溪水的碧綠清澈、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林木景觀,也因步道循壁修築,須特別小心頭頂上方突出的峭壁。
除此之外,沿路的生態景觀豐富,展現無限的生機,為最佳的自然觀察地點。步道兩旁坡度平緩處,高山林木鬱鬱而生;坡陡之處,岩生植物低矮遍佈。茂密的山林及清澈的溪水,也提供適合動物的棲息環境,溪中常見魚、蝦、蟹、水生昆蟲及蛙類,步道上則能瞧見昆蟲、蝶類、蛇類及山鳥的身影,偶爾還能發現哺乳類台灣獼猴,滑盪於樹林間。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民宿,砂卡礑步道地圖,花蓮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溪,砂卡礑地圖,砂卡礑步道二天行程,砂卡礑隧道,砂卡礑教會,神秘谷步道砂卡礑,砂卡礑步道地圖,花蓮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步道二天行程,太魯閣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步道神秘谷步道,砂卡礑步道blog,砂卡礑步道停車,砂卡礑步道地址,砂卡礑步道民宿,砂卡礑步道的由來
砂卡礑位於砂卡礑溪與立霧溪的匯流處,日據時代,太魯閣族據守河谷險要,茂密森林中陰涼的路徑交錯難辨,日人不得其入,而得「神秘谷」之美名。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時所興建,目的是為發展立霧溪峽谷的水力發電。1940年,日本政府於太魯閣興建立霧溪發電廠,在溪畔興建水壩,並開鑿輸水隧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發電,輸水隧道在砂卡礑溪谷的上方,以大型水管銜接溪谷兩側,將水輸送至發電廠。因此,步道最初修建的目的,便是為維修水壩及大小水管而建立。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便將此路規劃成景觀型步道,並加強沿線的安全措施,增設觀景台及解說立牌,讓遊客在徜徉大自然中,還可以做自導式的學習。
自然生態
步道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沿途常見青斑鳳蝶、紫斑蝶、枯葉蝶等翩翩飛舞,有時更可看到群蝶吸水的奇觀景象;而仔細聆聽,紫嘯鶇的叫聲尖銳,但唱起情歌卻婉轉動聽;清澈見底的溪床,是魚、蝦、蟹、水生昆蟲及蛙類的溫暖故鄉;步道上,各種昆蟲、蝶、蛇、山鳥,短暫休憩覓食;偶而,抬頭一看,茂密林葉間還能發現台灣彌猴嬌小的身影。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民宿,砂卡礑步道地圖,花蓮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溪,砂卡礑地圖,砂卡礑步道二天行程,砂卡礑隧道,砂卡礑教會,神秘谷步道砂卡礑,砂卡礑步道地圖,花蓮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步道二天行程,太魯閣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步道神秘谷步道,砂卡礑步道blog,砂卡礑步道停車,砂卡礑步道地址,砂卡礑步道民宿,砂卡礑步道的由來
又砂卡礑步道位海拔60公尺處,屬陰濕的河谷地形,而植被的分布卻呈現乾溼兩種特色,坡度較平緩的地方,散布高大且層次豐富的林木種類;坡度較陡的地方,只見低矮的岩生植物,其中更以台灣蘆竹和沿階草居多。步道沿途充滿驚喜,處處展現大自然的無限生機,若於四、五月及十、十一月來到砂卡礑,可發現點點螢光,穿梭於清流溪谷間。
地理環境
砂卡礑溪流路程短,水流湍急,且水中含沙量少,因此即使是颱風豪雨之後,溪水仍能保持清澈湛藍。在此可觀察匯流口附近堆疊著的石頭,這也是因岩石崩落後未經常長距離的滾動,而保有大塊巨石的樣貌。砂卡礑溪水終年清澈碧藍,彷如遺世的秘境,整條步道沿砂卡礑溪向前延伸,而河床上巨岩林立,當溪水流經此處的大理石岩,其釋放出所含的碳酸鈣成份,而使溪水呈現碧綠湛藍的顏色,景緻十分迷人。
大自然的無字天書
循著步道前行,一路上,明淨清澈的溪水,流過佈滿溪床的大小不一,顏色互異的壘石,激盪出錚琮的樂音。
你注意到了嗎?溪裡高高低低的石頭,它們的顏色、形狀和紋路。尤其是過了油桐花廊之後,對岸的岩壁,許多柔美的線條,像千層糕,更像行雲流水,彷彿是千百萬年來的歲月,在堅硬岩石上刻劃下的皺紋;又像是這塊古老的大地,被溪水長時間切蝕作用之後,毫無保留地揭露了地球百萬年以前的秘密。
一路,對岸聳立的岩壁、溪裡的巨石,默默無語,卻無所不語!它們是大自然的一部無字天書!
推薦行程:
【第1日】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礑步道→長春祠
【第2日】布洛灣遊憩區→燕子口→天祥
旅遊小叮嚀:
1.步道從入口處至三間屋,約4.5公里,走完全程約需花費24小時。
2.砂卡礑溪溪流湍急,深潭潛藏許多危險暗流,禁止游泳、溯溪等行為。
3.步道常有昆蟲、蝶類、蛇類、山鳥的出沒,遊客須小心注意。
自行開車:
沿太魯閣遊客中心前方道路,經長約800公尺的砂卡礑隧道後,於砂卡礑百獅橋右側,即是通往步道的旋轉梯入口。
公共交通工具:
公車:搭乘花蓮-天祥的花蓮客運,到砂卡礑下車,步行即可抵達。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鐵路: 1.搭台鐵至新城站,可租車或搭乘計程車。 2.搭台鐵至花蓮站,轉撘乘花蓮-天祥的花蓮客運,於砂卡礑站下車。
單車路線:
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出發,向西穿過砂卡礑隧道後,約10分鐘,即可抵達砂卡礑步道口,沿路多大型車輛行駛,請小心安全。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twesaycar.com
服務項目:
花蓮租車|花蓮包車|花蓮旅遊|花蓮包車|花蓮租車|
花蓮租機車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