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有公開報道指稱,PP租車大范圍裁員超600人,13個城市分公司被整體關閉,總部電銷部門亦被撤銷,初步估計裁撤員工比例接近50%。對此,PP租車相關部門回應稱“屬發展中正常的人員流動”。此外,PP租車對外公布的車輛數據及運營數據也被指“水分”較大,截至發稿時止,PP租車方面對上述數據問題未予置評。

  回應裁員傳聞稱“正常流動”

  去年11月4日,PP租車宣布完成B輪融資,金額為6000萬美金。該輪融資由IDG、晨興資本領投,源碼資本、明勢資本、紅杉資本和清流資本跟投。PP租車CEO張丙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此輪融資主要用於繼續加快市場擴張,提高運營能力以進一步佔領市場。

  隨后,PP租車啟動了大規模擴張計劃,花蓮朔溪公司高層表示,要在當年內將業務拓展至所有的二線城市,PP租車的員工數量也猛增了1300人。然而短短幾個月后,PP租車便傳來了大幅裁員的消息。

  本周早些時候,一篇名為《傳PP租車裁員50% 寶駕租車或成接盤俠》的報道引發眾多關注,該報道稱,在P2P租車行業一片欣欣向榮的背景下,一直以激進面目示人的PP租車卻在年后低調實施了大幅度戰略收縮,並啟動了大范圍裁員,13個城市分公司被整體裁員后關閉,總部電銷部門亦被,初步估計此輪被裁員超600人,裁撤城市和員工比例均接近50%。

  上述報道稱,銷售政策和工作重點不斷變化導致銷售人員業績不明顯花蓮包車 | 台灣花蓮拼車/花蓮到墾丁拼車一日遊/台北九份拼車,甚至心灰意冷,不斷有人離職和被辭退,員工對未來缺乏信心。

  該報道刊發第二日,PP公司即對此事進行了回應,臺灣自由行攻略“所謂的裁員其實是公司業務發展中正常的人員流動。當前PP租車一切經營有條不紊,仍在持續大量招募人才以幫助企業更快更好的發展。”

  車輛及運營數據被指“水分大”

  除丟車問題外,PP租車對外公布的車輛數據及運營數據亦被部分媒體質疑。燕達旅行社-花蓮旅遊網:台灣自由行的好幫手據PP租車內部人士稱,“在上海,雖然PP租車對外顯示線上車輛已突破1萬台,但在銷售激進政策的刺激下,員工拉來的私家車多是‘僵尸車’,花蓮包車活躍車輛也就一兩千,日均單量不到200輛,(公司)甚至逼迫員工造假數據”。

  該報道認為,這些數據存在大量水分,盡管前兩輪融資以此為依據,但投資人在發現因數據摻假而造成虛高估值后,必定會要求將水分擠出去。有消息稱,PP租車的第三輪融資並不順利,因此才會導致大規模裁員。

  4月27日上午,就上述問題,本網記者向PP租車有關負責人求証,花蓮賞鯨截至發稿時止PP租車方面對相關問題未予置評。

  丟車困擾P2P租車企業 車主維權難


  對於P2P租車企業而言,最大的隱患在於日益猖獗的丟車問題。《新京報》報道,今年以來在一個名為“丟車車主群”的微信群裡,就有超過20位車主發布在P2P平台租車后丟失的信息。《北京青年報》調查稱,在PP、友友和寶駕等一些比較大的P2P租車平台,都出現過車主車輛被抵押或者轉賣的情況,部分丟車車主遭遇了立案難、追回難、追責難等問題。

  此前,PP租車CEO張丙軍曾就風險把控問題對媒體表示, “對於小型的租賃公司而言,能夠在P2P平台上獲取訂單和營收,並且能夠降低運營成本,比如可以通過PP租車的GPS定位系統進行風控,一旦出現事故,花蓮租車能夠及時理賠。”記者在PP租車的相關條款裡看到,若發生保險公司理賠范圍外的情況(包括但不限於租客酒駕、抵押車輛),由租客承擔全部損失。臺灣自由行攻略若租客拖延賠付的,由車主授權,平台負責向租客追償。

  此外,北京市交通委於去年下發了一份名為《關於嚴禁汽車租賃企業為非法營運提供便利的通知》,該《通知》明確指出“私家車不得從事汽車租賃經營”,包括PP租車在內的多家P2P租車客戶端相繼發出聲明,稱“自家業務不在禁止之列”。“實際上,PP租車等企業還是以吸納社會車輛為主,提供的只是一個平台。”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政策風險可能會是一把隨時落下的利劍。(記者 安娜)

 

http://www.xn--kpru76boon9wt.tw/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