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口步道位於中橫公路 179公里處,此地向西經靳珩橋,延伸至錐麓大峭壁,長度約1.37公里,沿途漫步單程約30分鐘,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

沿著燕子口步道,一路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和造型獨特的印地安酋長岩。這是因為立霧溪流經燕子口這段時,溪床特別狹窄而深,可謂「一線天」,溪流通過時,受到擠壓,速度加快,侵蝕增強,溪水就沿著節理豐富的大理岩層,雕鑿出優美壯麗的奇景。燕子口,燕子口步道,燕子口介紹,太魯閣燕子口,花蓮燕子口,綠島燕子口,九曲洞燕子口,燕子口停車,燕子口英文,燕子口由來,燕子口地址,花蓮太魯閣

若從觀景台上,可聆聽立霧溪谷的淙淙水聲,亦可遠眺令人驚嘆的奇岩峭壁。

歷史人文

中橫公路闢建期間,靳衍段長因工程發生意外而不幸犧牲,為紀念他而建立靳衍公園,園區內除設置靳衍的塑像外,也建立爲工程而殉職的員工紀念碑。因此走覽一趟燕子口步道,可發現其兼具生態景觀與人文氣息的特色。

自然生態

中橫公路對岸的岩壁上遍布著許多小洞,這是因塊狀大理岩地層受立霧溪長期的侵蝕作用下,節理發達處,逐漸形成壺穴,燕子便利用天然的壺穴,築巢而居。每當春夏之際,便可瞧見雨燕、洋燕在空中成群覓食,盤旋於懸崖山谷間,形成「百燕鳴谷」的奇景,也吸引眾多古今中外慕名而來的遊客,前來駐足觀賞,紛紛讚嘆燕子口壯觀優美的奇景。燕子口,燕子口步道,燕子口介紹,太魯閣燕子口,花蓮燕子口,綠島燕子口,九曲洞燕子口,燕子口停車,燕子口英文,燕子口由來,燕子口地址,花蓮太魯閣

如今,卻因遊客人數增加,干擾燕子的生態環境,目前僅有零星數量的燕子穿梭於燕子口。

地理環境

太魯閣的地質主要有大理岩、片岩、片麻岩、千枚岩等變質岩所構成。其中,大理岩是台灣已知出露地表最古老的岩層;到了燕子口步道這一段的岩層是塊狀大理岩,硬度大且節理(石頭的裂縫)發達。

立霧溪流,到了燕子口步道這一段,溪床約只有10公尺寬,(立霧溪口的寬度約500公尺),含砂量豐富的立霧溪,在這狹窄堅硬且節理發達的岩壁,雕琢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傑作,除了眾所周知的峽谷、壺穴之外,岩壁上的褶皺,猶如一幅幅山水大壁畫,這是經過千百萬年來,多次的造山運動,岩層經多次的高溫、高壓作用,產生變質,變形,呈現出美麗曼妙的紋理,這是我們來解讀太魯閣形成史重要的證據之一。

推薦行程:

【第1日】太魯閣遊客中心→長春祠→燕子口【第2日】布洛灣遊憩區→九曲洞→天祥

旅遊小叮嚀:

1.燕子口步道,全長約1.3公里。

2.步道採人車分道,惟路面狹窄,請注意車輛。

3.步道全程所需時間,約1030分鐘。

4.步道入口停車位少,需注意停車及行車安全。

5.小心落石。

自行開車:

沿著台8(中橫公路)西行,穿過溪畔隧道後約500公尺左右,即可抵達。

公共交通工具:

搭乘花蓮客運往天祥、洛韶或梨山的班車,於燕子口站下車,即可抵達。

單車路線:

行駛於公路上,因道路狹窄,往來常有大型車輛行駛,請小心安全。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tweztour.com

服務項目:花蓮租車|花蓮包車|慕谷慕魚|花蓮租車|花蓮包車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