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的大型雙層河階,太魯閣語是「峽谷的回音」之意,此台地也曾經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部落,現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成立管理站,並規劃成原住民特色園區。
布洛灣分上、下兩台地,高度相差30公尺,下台地海拔約370公尺,管理站設於此處,提供民眾解說諮詢及遊憩訊息的服務,並放映多媒體節目,介紹太魯閣地區的開發和泰雅族的人文歷史。左側的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則展示太魯閣族人織布、籐編技藝的精美作品。布洛灣,布洛灣山月村,立德布洛灣,布洛灣遊憩區,花蓮布洛灣,布洛灣大飯店,立德布洛灣山月邨,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花蓮布洛灣山月邨,布洛灣民宿
由下台地步行至環流丘公園,可俯瞰溪畔、觀賞峽谷景致。而上台地則採委外方式經營,規劃為住宿及研習中心,有套房、會議中心及餐飲服務中心等。
因布洛灣台地為熱帶季風雨林生態環境、環流丘與河階地形,太管處特於此處廣植培育原生種台灣百合,每至四月,野百合盛開之際,迎風搖曳之姿,雅緻清香令人不禁沉醉其中。
歷史人文
根據日本人類學家國分直一及中央研究考古專家劉益昌教授的調查:布洛灣上層台地除了有明顯的太魯閣族舊址遺蹟,也發現到素面紅陶,也就是說更早以前曾有使用陶器的族群在布洛灣台地生活,這個族群和十三行文化人,具有相同的文化生活類型。兩個不同文化層共存的現象,對於台灣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對太魯閣族而言,這裡曾是祖先居住的家園。根據史籍、耆老的口述,大約200年前,位中央山脈西側的太魯閣族人,因耕地及獵場的不足,而遷移到立霧溪流域定居,當時有兩個家族分別在布洛灣的上、下台地建立部落。但是卻在1914年的太魯閣事件、1930年的霧社事件之後,日本統治者便誘迫他們,遷移至現今的秀林鄉富世村和秀林村。布洛灣,布洛灣山月村,立德布洛灣,布洛灣遊憩區,花蓮布洛灣,布洛灣大飯店,立德布洛灣山月邨,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花蓮布洛灣山月邨,布洛灣民宿
自然生態
布洛灣入口處的下台地和環流丘,於春夏之際,盛開著潔白碩大的台灣百合,讓空氣中散佈著恬淡清雅的花香,親近的遊客也感染浪漫的情懷。
此外,布洛灣台地四面環山,為熱帶季風雨林,因此自然生態資源相當豐富,冬季時期,原本棲息於中、高海拔山區的鳥類,如冠羽畫眉、黃腹硫璃、紅山椒等多遷移至此;冬季候鳥,如紅尾伯勞、黃鶺鴒及當地的眾多留鳥,台灣藍鵲、綠繡眼、五色鳥、烏頭翁、紅嘴黑鵯等,皆讓布洛灣台地成為冬季賞鳥的最佳地點。
地理環境
立霧溪歷經多次的地形隆起運動,而地殼隆起使河床高度提升,導致河流向下侵蝕作用加劇。此時河流的攻擊坡(外坡)所受的侵蝕力較大,舊河床較難留下;對岸堆積坡受到的侵蝕力較小,而能殘存下來。當河流繼續下切,殘留的舊河床相對提高,就形成了表面平坦的河階地形。
河階地形是立霧溪流域最重要的地形景觀之一,聚落、果園、農場及遊憩據點等等,都分布在各溪流的河階上。
舉辦活動
布洛灣花季,因其氣候、土壤適宜野百合的栽植,每年3至5月,即是百合盛開的季節,而布洛灣台地也展開一系列的熱鬧活動。
環流丘公園
環流丘公園位在布洛灣下台地的邊緣,堆疊著許多片麻岩巨石,是立霧溪發育過程中所形成的。
木棧道環繞整個環流丘一周,設有觀景平台及休憩涼亭,適合在此觀察地形、植物及昆蟲生態,亦可欣賞百合盛開之景,俯瞰溪畔水壩及立霧溪峽谷的。
環流丘主要是由河川作用塑造而成,很久之前,立霧溪被截斷形成堰塞湖,大量泥沙淤積出河階台地的雛型。經河流漫長的下切作用,終於衝開阻塞的河道,並切割出新的河道,湖水褪去後,即留下現今的布洛灣的河階地,而被切割的地方就是環流丘。所以環流丘與對岸的山脈本為一體,之後才被立霧溪切分開來,形成現在的地形。
布洛灣管理站
位於中橫公路180公里處,溪畔隧道東口沿聯外道路2公里,距太魯閣與天祥均約10公里的居中處,成立於民國80年11月。
為一海拔370公尺、總面積約9公頃的雙層河階地。為布洛灣管理站的所在,提供諮詢、簡報服務及簡易餐飲,提供遊客多元化的服務。
布洛灣台地
布洛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的大型雙層河階,太魯閣語為「回音」,而此處曾是太魯閣族聚居的部落。
民80年成立管理站,並規劃為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園區。自史前、太魯閣族到現代的人文發展,均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包括熱帶季風雨林生態、環流丘與河階地形,以及國家公園多年培育的原生種台灣百合、雙花金絲桃、金花石蒜、台東火刺木等,皆依其時序,陸續綻放美麗的容顏。布洛灣,布洛灣山月村,立德布洛灣,布洛灣遊憩區,花蓮布洛灣,布洛灣大飯店,立德布洛灣山月邨,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花蓮布洛灣山月邨,布洛灣民宿
原住民手工藝製品
織布和籐編是太魯閣族人最引以為傲的兩項手工藝,織布是女性的工作,花紋則以條紋、人字紋、方格紋、三角形紋和複雜的小菱形為主,顏色多為白色、紅色、藍色,圖案細緻美麗。
籐編主要為男性的工作,以黃籐為材料,編成上山工作的背籃,盛裝物品的簍子、盤子等。
推薦行程:
【第1日】太魯閣遊客中心→長春祠→燕子口
【第2日】布洛灣遊憩區→九曲洞→天祥
旅遊小叮嚀:
1.每年春天,野百合盛開之際,遊客請勿隨意攀折。
2.附近常有毒蛇昆蟲出沒,請小心安全。
3.驅車前往此區,將經過一個彎度高的斜坡轉彎,自行開車或機車,需放慢速度,並特別注意交通安全。
自行開車:由花蓮北上,沿台9線於新城接台8線,於溪畔隧道東口,沿聯外道路蜿蜒上行2公里即可抵達
公共交通工具:
公車:搭乘花蓮-天祥的花蓮客運,於布洛灣站下車。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 / 花蓮汽車客運公司) 鐵路: 1.搭台鐵至新城站,可租車或搭乘計程車。 2.搭台鐵至花蓮站,轉撘乘花蓮-天祥的花蓮客運,於布洛灣站下車。
單車路線:有興趣步行者,可於溪畔隧道西口的步道入口亭,沿400公尺的石階而上台地。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tweztour.com
服務項目:
花蓮租車|花蓮包車|
慕谷慕魚|花蓮租車|花蓮包車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