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去年六月成立海南省三沙市,統轄目前仍有主權爭議的西沙、南沙、中沙群島島礁及海域。為彰顯主權,海南常務副省長譚力表示,三沙特色花蓮賞鯨旅遊正加快推進,目前路線、景點、著陸點已基本確定,爭取「五一」小長假前開通。

    去年設市 加緊12項建設

    三沙市治所在地,是海南島東南外海約三百五十公里的永興島,面積二.三平方公里,小小的三沙管轄海域花蓮溯溪達兩百萬平方公里。譚力表示,三沙正加快基礎建設,永興碼頭一期完工已投入運作,「三沙一號」補給交通船花蓮賞鯨,及供水、汙水、垃圾處理等十二項目正加緊建設,文昌清瀾港三沙後勤碼頭、西沙永興島供水工程等正在推進。他說,花蓮住宿這些都將提高南海開發和三沙行政管轄能力。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極重視海權,他月初參加博鰲論壇後,即在海南瓊海、三亞調研。

    《大公報》稱,調研路線折射施政路線,習近平去年當選總書記後的首次南巡即考察海軍,這次又在海南考察當地海洋、花蓮賞鯨漁業、海防民兵和海軍。

   三沙市的建設,預料將得到習近平全力支持。

    習近平重海權 料必支持

    根據海南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鄧小剛說法,秀姑巒溪泛舟未來具體計畫,第一步是開放西沙旅遊,第二步是開發海南島近海的無人島嶼。

    三沙市長蕭傑今年在北京參加「兩會」也表示,目前已建好遊輪,旅遊路線、景點和著陸點也基本確定,各項安全保障措施也正研究。

    譚力日前參加博鰲論壇時進一步表示,三沙花蓮溯溪旅遊可能在「五一」小長假期間開通。此前花蓮泛舟亦有來自海航集團消息稱,一艘能容納一九六五人的郵輪將駛往西沙群島,據稱郵輪應是《椰香公主號》。對此,大陸花蓮泛舟旅遊業者表示,當地旅遊接待能力仍未完備,初期可能採郵輪旅遊模式,讓遊客吃住都在郵輪。

    初期模式 吃住都在郵輪

    大陸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根據國際法,對於爭議領土處理原則,一是首先發現、首先運營,二是首先經營與開發,然後才是行使主權和管轄權,三沙的開放旅遊即屬第二種手段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結束後,亦提出將支持海南花蓮旅遊島政策,讓海南發展成觀光免稅島。料在主權爭議之際,藉旅遊開發觀光資源,也將是發展及鞏固海權的主要做法。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