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乍聽之下似乎是一個星星狀的湖泊地形,但初到七星潭,肯定會被那新月型的海灣給迷惑,又稱月牙灣的七星潭是個湛藍的礫石海灣,海灣的末端依著高聳的中央山脈,那幅山海邂逅的畫面讓多少人為此陶醉。

位於新城鄉東北角海濱的七星潭,除了弧形海灣令人著迷外,海水潔淨蔚藍,清晰可見浪濤中的石礫,原本只是一處平靜的小漁村,因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加上簡單的賞景步道、海邊亭台、觀日月樓、賞星廣場等設施,讓遊客都能盡情徜徉於碧海藍天之中。夜間無光害的海灘無論賞星、賞月或只是單純想聽聽石礫與海濤的歌唱都是最佳選擇。

歷史人文

歷史記載,一九三六年日本人為興建沿海飛行場,將原本的七星潭填平,七星潭住民遷到現在的七星海灣一帶居住並自稱是七星潭人,久而久之該海灣也被稱作七星潭。

昔日七星潭是小漁村,雖該海域缺乏天然灣澳,但因黑潮流過,帶來各種迴游的魚類資源,沿岸的流水深且急,近海魚群在此匯集成天然漁場。早期七星潭捕魚方式是以「牽罟」,也就是乘著竹筏出海撒網,再由人力拉拔上岸的方式捕魚。至日治時期引進定置漁業的技術。目前七星潭由北至南有東昌、朝金、嘉豐等三處定置漁場,依地形、潮流設置漁網,不同季節的魚群會隨潮流進入漁網,漁民一天分清晨、中午和傍晚三個時段作業,也有漁民在旺季時駕著塑膠筏出海捕魚。


自然生態

七星潭無論在地質地形、濱海植物或定置漁場、海洋魚類等主題,都值得做專題深入的觀察與探討。

你知道七星潭特殊的地質、地形和一條斷層有密切的關係嗎?這條美崙斷層屬於活動斷層,所以七星潭的地形也不斷在改變,形成一階階的海階地形。

七星潭設有濱海生態的解說牌及利用防風林闢建的海濱植物園區,這兒是觀察海濱生態的重點區塊。尤其是以木麻黃為主的防風林,有效地阻滯了強烈的東北季風和來自海洋的鹽害,保護了新城大漢和北埔一帶的村莊和農地。

你看到海面上一條條白色的圈圈圍起來的就是定置漁網,這是七星潭最著名的捕魚方式,這可不是任何海域都可以用的,還必須有洋流經過,從菲律濱海域沿台灣東部向北流的黑潮正好經過這兒,帶來了豐富的漁穫。花蓮七星潭,七星潭風景區,七星潭地址,七星潭柴魚博物館,花蓮七星潭民宿,七星潭自行車步道地圖,七星潭自行車步,

花蓮七星潭風景區,花蓮七星潭住宿,
地理環境

七星潭實際上是受大陸板塊與歐亞板塊造山運動擠壓形成的星月型海灣。從七星潭到奇萊鼻北側海岸,因地殼隆起形成海階地形,由於季風的影響,海岸受到海浪不斷的衝淘刷洗,侵蝕型的海岸一覽無遺。在奇萊鼻處的海岸線向海突出,海灘因而遍佈著河流所遺留下來的大小石礫,這些石礫在海浪經年的來回淘洗下,成為渾圓的鵝卵石或晶瑩剔透的小石子,由於海浪回洗力量大,沙都被帶回海底,留在灘上的,便只有一大片潔白、晶圓的美麗小石。此處的石頭還有一個特色,充滿粗細不同的線條,為石頭中的礦物被擠壓後再凝結而成,有「石畫岩」之稱,讓喜歡石頭的遊客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花蓮七星潭地址,花蓮七星潭民宿推薦,花蓮七星潭海灣民宿,花蓮七星潭飯店,花蓮七星潭附近民宿推薦,花蓮七星潭民宿網


舉辦活動

七星潭是看日出、賞星、賞月都相當適宜的礫灘,不僅是遊客喜愛,因其鄰近花蓮市區,連在地人都習慣下班後三不五時來海邊散步,享受夏日餘暉與海灘風情。是個只要喜愛自然的人就會喜歡的地方,不需要特別安排旅遊活動。

當地原為漁村的社區也發展出深度旅遊的模式,每年在暑假期間都會有傳統捕魚方式「牽罟」的體驗活動,並且提供遊客認識社區的漁村文化的機會,歡迎遊客與社區發展協會接觸。此外,沿著七星潭自行車步道長揚再海風中更是許多人來到七星潭必嘗試的旅行方式之ㄧ,有相當多單車行在此提供租車服務,喜愛運動的遊客一定不能錯過.

七星潭自行車步道

全國首創的花蓮兩潭自行車道騎乘路線為七星潭至鯉魚潭,總長35.3公里。從「德燕濱海植物園區」開始為自行車步道起端,進入七星潭風景區,可沿著美麗的月牙灣畔乘風旅行,是整段單車道風景秀麗的部份。再往南可透過木梯上至四八高地、環保公園之後進入花蓮港跟南濱公園區,這段路程緊臨花蓮港,常和貨輪並肩前進,宛如鐵馬巨輪激烈競賽,非常有趣。

沿著與濱海鐵路平行的木棧道前進,會經過復原的「米崙招呼站」和「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跨越曙光橋後即可騎往北濱公園,這段沿海道路一路平坦順暢。之後經由光華創意文化園區經由舊鐵道區、木瓜西橋即可前往鯉魚潭風景區。

七星潭遊客藝文中心

花蓮七星潭地址,花蓮七星潭民宿推薦,花蓮七星潭海灣民宿,花蓮七星潭飯店,花蓮七星潭附近民宿推薦,花蓮七星潭民宿網

由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的遊客藝文中心位在社區祭祀中心鎮星宮前,也是大家熟知的大轉彎旁。於民國100年成立的遊客中心,希望讓遠方來的遊客能有一個舒適休息的地方,在感受到美麗海灣的熱情後,無論炎炎夏日或寒冷冬季,都能喝喝咖啡、看看報紙,了解七星潭在地的人文故事及自然景觀。

中心裡陳列了許多具有花蓮在地社區特色的紀念品供遊客選購,市面上都不容易買到,另外有豐富的導覽資訊,社區將有專人免費為遊客導覽解說,讓人除了感受這片壯麗的美景外,更深入的了解七星潭的在地文化。是想深度認識七星潭的好去處。

礫石海灘

七星潭最為人知曉的莫過於壯麗的海灣,夏季約早上五點多就可以到海灘旁期待在黑暗中乍現光芒的太陽,躺在礫石灘上看見天空從黑暗轉為微亮,在看火紅的太陽從海面上升起,日出東方照亮七星潭,海面波光粼粼讓人充滿光亮與希望。

夜晚時,於農曆十五前後到海灘上感受海上升明月又是另外一種收穫,還可以享受海水與礫石親吻的激情聲響,讓人如同沐浴在一場音樂饗宴中。若要賞星則要趁沒有月光的晚上,無光害的海灘除了可以上一堂完整的星象課外,連銀河都會清晰地出現在眼前。三五好友相約或情人約會這都是好去處。提醒您,除了美好的回憶,什麼都不要留下唷!

服務項目:花蓮租車|花蓮旅遊|花蓮賞鯨|花蓮泛舟|花蓮溯溪|慕谷慕魚|花蓮包車|租車|花蓮民宿|麗娜輪|花蓮泛舟|花蓮賞鯨

(2)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