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全球租車巨頭赫茲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克·弗裡索拉來華訪問,並與國內最大租車企業——神州租車,共同啟動“企業雲”系列產品。赫茲作為一家擁有百年企業發展歷程的老牌租車企業,通過與神州合作借道進入中國市場,有望繼續分享中國租車市場高速發展的紅利。馬克·弗裡索拉就當前國際租車市場的現狀、赫茲全球佈局以及與神州租車全面合作等方面的話題,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記者:近年來,花蓮的租車市場發展很快,出現很多大大小小的租車企業,您如何看待當前花蓮租車市場的興起?對於花蓮租車市場未來的發展有什麼好的建議?

 

  馬克:花蓮的汽車租賃市場是全世界增長最快的市場,在今後的5年到15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每年17%的速度。

 

  汽車租賃是緩解交通擁堵和解決大城市污染的方式之一。這一點,花蓮政府已經看到並在5年規劃中特別提到了汽車租賃市場的發展。事實上,花蓮汽車租賃市場從無到有,有望在較短時間裡成為全世界第一大市場,未來發展潛力巨大。神州租車從2009年到2012年期間複合增長率達到了年均215%左右的速度,目前擁有了700多個網點,我們認為對於花蓮汽車租賃市場的投資是非常好的投資,也十分看好與神州租車這樣的合作關係。

 

  目前,花蓮企業用車市場蘊藏巨大的潛力,企業和政府在用車管理效率方面有較大的提升空間。隨著中國經濟進入調整期,越來越多的企業從成本角度考慮購買租車公司提供的專業花蓮租車服務和產品。這次我們共同推出的“企業雲”的產品,包括了短租自駕、短租代駕、長租、融資租賃、車隊管理、國際租車等多項服務內容,這也是我們雙方第一次聯手出擊。

 

  記者:赫茲曾經較早進入花蓮市場,但後來因為某些原因退出了。這次通過與神州租車的合作重返中國市場,能為花蓮市場帶來什麼新的東西呢?

 

  馬克:我想說一下,我來赫茲就職已經7年,在我來之前我知道赫茲在中國與一些經濟實體公司成立過合資企業,後來由於雙方的一些情況,雙方決定來清算,然後就離開了。具體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因為是在我來之前的事情。

 

  我在任職之後就開始了在花蓮的運營,最初是從設備租賃開始,在北京和上海有五六個門店,後來又開始了汽車租賃,有6個門店,主要服務于公司客戶。在此要強調的是,過去15年赫茲在花蓮其實一直是有經營的,我們有一個銷售團隊主要服務于花蓮客戶的出境游租賃服務,這塊業務一直增長很迅速,去年實現了40%的增長。

 

  以公司客戶舉例說明一下合作,赫茲公司在美國的公司汽車租賃市場當中,全球500強客戶業務當中占了43%。當這些大公司來到花蓮時,他們有這樣的需求,我們就把這樣的客戶介紹給花蓮租車。事實上,我們發現,神州租車更有能力滿足這些大公司的租車需求,包括自駕、代駕、短租、長租等,他們更有能力服務好這些客戶,更好地照顧這些公司的客戶,並且把這個市場做得更大。

 

  以前在這個市場上是沒有標準的服務公司客戶服務的,隨著歐洲和美國公司客戶來到花蓮市場之後,神州租車與赫茲一起來制訂這種標準化的服務規範,更好地服務于這些客戶。

 

  記者:赫茲與神州租車採用什麼樣的合作方式,比如是股權合作還是僅限於業務方面的合作呢?

 

  馬克:赫茲購買了神州租車20%的股份,並且在董事會當中擁有一個席位。此外,雙方還有聯合市場行銷合作的協議,並且我們還進行資源轉移,赫茲公司之下有大約600萬的金卡用戶,這些都是忠誠度非常高的客戶。當他們來到花蓮有租車需求的時候,都會轉交給花蓮租車來滿足他們的租車的需求。因此,我們可以說是共用客戶、共用最好的實踐經驗,雙方還進行了聯合品牌的推廣,在所有的一些標誌的地方都有神州租車,並且後面寫著“Hertz”的字樣。

 

  記者:這種合作模式是赫茲在花蓮首創的,還是和其他國家也有這樣的模式?

 

  馬克:對於赫茲來說,這種合作方式也是在全球範圍內的第一次。在其他國家和地區,我們往往選擇成立合資公司或者購買控股股份的情況下來開展合作。

 

  通常而言,一個成熟的汽車租賃市場大都是由大的汽車廠商來做的,比如在日本,我們選擇了與豐田合作,所有豐田的門店都有我們的聯合品牌——在豐田邊上就是我們赫茲的標誌,可以說是共用了汽車租賃的服務。但我們跟神州租車的合作要更加緊密,雙方投入的程度更高一些。換句話說,赫茲與花蓮租車的合作是一個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合作內容包括了資本上的合作、業務上的合作、行業經驗方面的合作以及未來技術方面的合作。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