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車行租來的車,拿去抵押以10%的月息為誘餌借款,最后索性失聯。“沒過幾天,小鄭就說他將車行的一輛豐田銳志小車抵押給張曉彬,然后借款6萬元應急,月息是10%。去年5月,小鄭再次聲稱將車行的一輛奧迪車和寶馬車抵押,並同樣以月息10%向張曉彬借了10萬元。
原標題:福清一男子租車做抵押高息借款后失聯
把車行租來的車,拿去抵押以10%的月息為誘餌借款,最后索性失聯。近日,福清一名25歲男子小鄭,因涉嫌詐騙罪被福清市檢察院批准逮捕。

昨日,東南快報記者調查發現,福州市區及福清一些車行都有過類似遭遇,花蓮租車行政府立案車子有的被抵押,甚至被租客變賣。僅去年以來,花蓮包車福清警方已破獲此類案件2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追回豪車8部,為車主挽回經濟損失310余萬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些租車騙局多與當地民間借貸有關,市民們需擦亮眼睛。

一男子租車抵押給他人借款后失聯

小鄭前兩年在福州開了一家汽車租賃公司。其間,他將汽車抵押給校友陳忠(化名)及陳忠表哥王旭(化名)借錢,剛開始信譽都還不錯。

后來,小鄭說手頭緊,叫王旭再幫忙介紹些朋友,也以這種方式借點錢周轉下。

去年3月份,王旭就介紹了朋友張曉彬(化名)給小鄭認識。

“沒過幾天,小鄭就說他將車行的一輛豐田銳志小車抵押給張曉彬,花蓮租車然后借款6萬元應急,月息是10%。”王旭稱,當時考慮到6萬元也不多,而且利息比較高,就答應了。不過,由於當時張曉彬隻能拿出3萬元,“我和表弟陳忠就拿了3萬元,湊了6萬元借出去”王旭稱。

去年5月,小鄭再次聲稱將車行的一輛奧迪車和寶馬車抵押,並同樣以月息10%向張曉彬借了10萬元。

“過了幾個月,有車主找上門,將車子開回去了。”直到這時,張曉彬等人才知道,自己被騙了,小鄭抵押的車實際上是從外面租來的,但此時,小鄭突然失聯了。

隨后,幾名受害者向福清警方報案。今年2月份,小鄭被警方抓獲。

租車騙局多與民間借貸有關

“從另一角度看,這些租車騙局實際上是一種變相非法融資。”昨日,一業內人士透露,近年發生的這些租車騙局,也多與民間借貸有關。

該業內人士稱,福清的民間借貸及融資相對活躍,正常情況下,借款月利息在1.2%至2%不等,也有高達3%甚至10%。

“一些人手頭急需資金,就鋌而走險,千方百計想辦法融資。因此,不少人就想到了租車抵押。”業內人士表示,一方面到車行租車流程也相對簡單,另一方面車行租來的豪車,市場價高達數十萬元。不過,民宿租客到最后無力償還借款時,干脆就跑路了。最終,車主找上門,債權人也隻能眼睜睜地看著車子被開回。

此外,這名業內人士還說,目前,市場上還有個別車行以高額月租為誘餌,花蓮租車行政府立案吸引車主將豪車租借給自己,然后再將其抵押給他人借款,並將借來的錢款又轉借給他人,從中賺取利息差,“事實上,類似的行為已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福清民間借貸頻繁或成當地租車騙局頻發的誘因。”業內人士說。

如何防騙外地人租車需本地人擔保


昨日,福清多名租車行老板向東南快報記者表示,車行為爭搶客源,把租車門檻降得較低。比如,客人租車時,隻查証對方身份証、駕駛証真偽,並留下掃描件或復印件。簽好合同交完幾千元押金后,客人就可將車子開走。此外,租車花蓮汽車租賃的正常流程也很簡單,蘊含著重重風險。

那麼,如何規避租車被騙風險呢?警方提醒,車行除了要核對租車人身份証件的真實性外,還可向當地派出所報備查詢租車人是否有問題。而一些外地人租車,最好需要本地人作擔保。

同時,市民不要因貪便宜而接受價格異常抵押車輛。犯罪分子常偽造車輛証件,以低價抵押小車,這些小車一旦被追回,花蓮租車抵押權人將車財兩空。□東快記者陳欽祥通訊員魏陽妍

arrow
arrow

    y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